维京人的骄傲,古老的挪威Kveik酵母正成为浑浊IPA的新宠儿

今天介绍的是一款很小众,但潜力无穷的酵母—Kveik,也被称为挪威农舍酵母。文末有好消息宣布。

Kveik在挪威方言里就是“酵母”的意思。这是一款古老的酵母,几百年来,挪威西部的农民一直使用Kveik在为自己,为朋友和家人,为日常饮用,尤其是在特殊场合(例如婚礼和节日)酿造啤酒。除该地区以外很少有人关注Kveik。

挪威酿酒师保存和重复使用Kveik的方法十分独特。包括让浓稠的酵母团块(通常包含多种菌株)附着在附近发现的任何物品上干燥,例如木环,原木或戒指,甚至放在衣服上。

国外玩家用木环回收Kveik
这些物品对他们的酿造过程至关重要,因为它们是特殊Kveik的家,只需将它们浸入麦芽汁中,Kveik就可以补水复苏并重新发酵。一旦发酵完成,酿酒师就会重复这种干燥酵母的方法,保存Kveik,直到再次酿造。

更神奇的是Kveik酵母不管在什么温度下发酵,都倾向于产生相似的味道,哪怕是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发酵也不产生古怪的杂味。没控温设备的家酿玩家有福了。
并且Kveik还能耐受13-16%vol超高酒精!并且Kveik在最极端的例子中只需要30分钟就能起发啤酒!
并且Kveik絮凝性超高,发酵完成后,Kveik迅速脱离悬浮状态,一些用户将其称为酿造过程中最絮凝的酵母!
是不是很开挂?

虽然Kveik一般意义上用于酿造挪威农舍艾尔,但你千万别被它骗了,并将它与比利时那些产酚的农舍艾尔酵母联系在一起。也正是Kveik非酚类酵母的特性让它有更多的玩法,能与现代的啤酒风格大融合,碰撞出别样的火花。
近两年美国刮起了一阵追寻新酵母的风潮,这是差异化的原点。Kveik首当其冲。
Kveik能产生足够的果味酯,带来大量的柠檬皮和类似柚子的草柑橘味,并融合了酥脆的梨和一点菠萝香气。

正因为如此,这与浑浊IPA“多汁”,爆炸酒花香的特点不谋而合。Kveik逐渐成为浑浊IPA的新宠酵母。运用得到,Kveik甚至能替代某些昂贵,难以获得的啤酒花品种。

在美国也有啤酒厂使用Kveik酿造挪威农舍IPA(Norwegian Farmhouse IPA),Kveik水果酯香味能让IPA的果香更丰满,且酒体干脆,发酵度高,残糖低,更易饮。同样的情况用比利时酵母就会有胡椒酚味而显得不和谐。
得益于高酒精耐性(13-16%vol),Kveik还能酿造美式烈性艾尔等一系列的高度数啤酒。还有人用Kveik酿古斯,增味的小麦啤酒,带来酸橙的味道。

总之,Kveik潜力无限,具体能玩出什么花样,就看你的功力和想象力。已经有国外精酿品牌陆续推出以Kveik为主打特色酒款。

  1. Future Memories by Mikkeller Brewing San Diego and Cerebral Brewing
  2. Lervig Hi, I’m Kveik IPA by Stone Brewing – Berlin
  3. Logical Step by Alvarado Street
  4. Kveik IPA by Tombstone Brewing Company
  5. Ex-Cowboy Nordic Pale Ale by Door County Brewing Co.
  6. Kveik 1 Nelson Sauvin by Shades Brewing

目前国内Kveik啤酒还是空白,主要原因还是难以获得Kveik酵母,现在这一情况得到了解决,我们很骄傲的正式推出JFA1520,这是一款正宗的Kveik酵母,有了它您就可以创造出无数种Kveik新啤酒,让您的产品线更多彩。
号外:下周五6月12日,我们将会奔赴「梦想酿造」的酒厂,使用这款酵富实验室的拳头产品JFA1520与他们合酿一款Summer Ale,具体计划,下周公布!
按照惯例,结尾一个Kveik浑浊IPA配方,供您参考。

资料参考:

1、https://beerandbrewing.com/kveik-the-ancient-and-modern-way-to-brew/

2、https://draftmag.com/kveik-the-hottest-new-centuries-old-beer-yeast-youve-never-heard-of/

3、https://beerandbrewing.com/kveik-ipa/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苏ICP备2022040626号-1

苏公网安备 3201120200084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