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斯福6号修道院啤酒怎么酿?Trappist beer

什么是修道院?说白了就是外国的寺庙。和尚还能酿酒?其实圣经中有多处关于酒的记载,圣餐礼中也有葡萄酒以表明主的生命与信徒同在,酒在基督教中已成为一种神圣的象征。所以,修道士酿酒不违背教义。

公元五世纪,比利时的修士们就开始酿酒充饥,以此来度过斋戒期,坐实了啤酒「液体面包」的称号。修士们以当地盛产的麦子酿酒自饮并销售,一方面贴补修道院开支,一方面还将剩余的钱捐助给当地慈善机构。

修道院啤酒主要分为真正由修道士参与酿制的 「Trappist beer」,和非修道院酿造、带有修道院啤酒风格的「 Abbey Beer」。

全球目前只有14家 Trappist 认证的啤酒厂。类似法国香槟,属于品质保护,你可以酿起泡酒,但不能叫香槟,你可以酿修道院啤酒( Abbey),但你不能叫它Trappist。

常见的修道院啤酒分类有,双料(Dubbel)、三料(Tripel)和四料(Quadrupel),颜色和酒精度依次递增。例如智美 Chimay「红、白、蓝」,这三款啤酒分别为双料、三料和四料啤酒。

当然也有用数字来区分产品的,例如罗斯福Rochefort啤酒用数字6、8、10区分啤酒的重口程度,其中6号是双料,8号和10号都是四料啤酒。

双料啤酒,又称黑啤酒或比利时棕色啤酒,以使用两种麦芽为特征。由于加入了一种深色的麦芽,酒体呈现暗红色。

三料啤酒又名烈性淡色艾尔,“三料”指的是三倍酒花,这也使得它苦度更高,香气更浓郁,余味却更清爽。

四料啤酒则是双料的加倍版,酒精度往往达到10%以上,风味也最为浓烈。
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基本上修道院啤酒都是瓶中二次发酵的,所以瓶底有大量酵母沉淀都是正常现象。

很多国人精酿入门啤酒其实就是修道院系列,在IPA广为流传之前,进口超市的货架比利时啤酒早有一席之地。罗斯福十号「Rochefort 10」至今仍是诸多发烧友的心头好,近年来价格持续走低,十分适合做口粮酒。当然如果动手能力强的朋友,也可以尝试在家制作。

今年与大家分享的配方是罗斯福6号的配方,属于比利时双料啤酒,简单易饮能和绝大多数朋友分享。

当然酵富实验室还准备了一款W12的复刻配方日后发布,没错,就是那款曾经世界排名第一,被誉为“修道院啤酒的标杆”,西佛莱特伦修道院12号(Westvleteren 12 ),记得关注我们。

酿造自己的修道院啤酒

  • 配方: 罗斯福6号「修道院双料」
  • 风味描述:“泡沫比较丰富、但不持久,有少许挂杯。焦糖的香气,呈浅棕色,浑浊。大量酵母沉淀。焦糖和咖啡味,感觉苦、香、甜一起冲入口中,配合得恰到好处,然后苦味迅速回味到甜。酒精感较明显但不刺激。很舒服,很易饮,喝进肚子有酒精的温暖感。”

配方明细  

20 L批量
30 L锅炉大小
1.074 SG预计初始比重
1.019 SG预计最终比重
86%ADF发酵度
40 EBC预计色度
20 IBU预计苦度
75 %酿酒效率
 70分钟沸腾时间

原料

重量 种类
   2.55 kg皮尔森麦芽Pils malt
1.53 kg慕尼黑浅色麦芽Munich Light
   0.45 kg焦香慕尼黑CaraMunich
   0.11 kgSpecial W麦芽
0.06 kg巧克力麦芽Chocolate
21 gEK Golding戈尔丁酒花[3.9%] (沸腾结束前60分钟投放)
900 g蔗糖(沸腾结束前15分钟加入)
41 gEK Golding戈尔丁酒花[3.9%] (沸腾结束前10分钟加入)
120 ml酵富液体酵母JFA1250比利时修道院艾尔酵母1号

糖化煮沸

  1. 将所有麦芽投入16L,约68℃热水中,混合后温度为62℃,保温40分钟
  2. 升温至70℃,保温20分钟
  3. 升温至78℃,保温1分钟
  4. *一步糖化请71℃热水中,控制混合温度为64℃,保温60分
  5. 收集麦汁约10L,并使用15L,78℃热水进行洗糟
  6. 收集麦汁约25L,开启加热煮沸
  7. 分时段加入酒花和蔗糖
  8. 回旋沉淀15分钟

发酵

  1. 换热冷却至20℃,将麦汁接入发酵桶内
  2. 加入120ml(一瓶)JFA1250比利时修道院艾尔酵母1号
  3. 发酵温度控制23℃
  4. 发酵约7天,至降糖不变后,冷却至0-4℃

装瓶二次发

  1. 冷储1周,装瓶,加入7g/l的葡萄糖进行二发
  2. 二发温度20℃以上,时间2-3周
  3. 二次发酵完成后冷储1周即可饮用

本次选用的是酵富的经典菌株之一:JFA1250比利时修道院酵母1号

菌株基本参数

酿造类型比利时双料、三料、四料啤酒,高比重、高度数啤酒。

替代菌株类型液体酵母:White Labs WLP500; Wyeast 1214; Imperial B63干粉酵母:Fermentis BE-256

购买液体酵母可以上「酵富实验室」淘宝店,复制下方淘口令打开淘宝客户端即可购买。

JFA1250比利时修道院艾尔1号液体酵母:¢rTN316wzQXK¢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苏ICP备2022040626号-1

苏公网安备 3201120200084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