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精酿课堂】15个你早晚会遇到的酵母使用常见问题汇总

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家酿爱好者,我们整理了15个酵母使用的常见问题,希望能帮到大家,酿出好酒。

结尾还有我们酵富实验室酿酒师“强哥”的液体酵母接种教学视频,敬请观看。
如果大家觉得不错,请后台私信鼓励“强哥”,我们后期还会将更多的内容用视频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。

01

我收到了邮寄的液态酵母,可是似乎外面有液体,要不要紧?

收到液态酵母,首先检查包装的完整性,如果包装完好,外部的水分可能是由于冷藏运输时产生的冷凝水,因此不影响使用。

02

我犯了一个错误,我把酵母放到了冰箱冷冻室,刚发现已经结冰了,还能用吗?

一次冻融,酵母活性下降 60%-70%,直接投放肯定是不行的,但是您可以用少量麦芽汁做一个 Starter,然后投放。(Starter做法参考第10条)

03

我投放了液态酵母但是怎么还没有看见空气阀产生气泡?

请放轻松。有一些发酵过程,比如像拉格或某些酵母株,可能需要长达 36 个小时才开始看见发酵现象。如果 36 小时还没看见气泡,最好做一个重力测定而不是单纯看气泡。目前认为,重力的测定是最为准确的检测是否发酵的方法。如果重力也没有变化,那么就需要检查温度和氧气含量。一般来说,温度过低是最常见的延迟发酵的原因,过高则会伤害酵母,氧气不足也是影响发酵的因素。通过充氧和搅拌可以刺激发酵开始。

04

我酿造了一个高麦汁浓度的啤酒,我可以重复使用这个酵母么?

不要重复使用,高麦汁浓度啤酒酿造过程会极大的损伤甚至杀死酵母,通常这样的酵母不能在下一次发酵中很好的工作。

05

高麦汁浓度的啤酒需要更多酵母么?

是的。通常一个酵富液体酵母家酿包适合 1.060 起始重力的 20 升啤酒酿造,高于这个起始重力,需要更多的酵母。(后台回复“用量”查看计算公式)

06

我的啤酒发酵过程比普通时间长,这是怎么回事?

发酵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,许多因素会导致发酵时间变化,比如酵母投放量,酵母的新鲜程度,发酵的温控,是否充氧,酵母菌株特性等。需要酿酒师的经验来判断。

07

我投放了酵母 24 小时了还没有动静,怎么办?

这种情况的概率极低,但遇到了也别担心,36小时内开始发酵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测量重力是最准确的判断发酵是否进行的方法,观测是否有气泡,有时会造成误判。你需要做的就是测重力,和温度。你可以摇晃酿造的容器,这样可以激活酵母。如果真遇到了超长时间没有起发的情况,有可能是复温没做好,或者酵母接种量不足,最稳妥的解决办法是火速与酵富的技术顾问取得联系。

08

拉格酵母如何投放?

一般来说,拉格需要艾尔酵母的两倍量,投放前让麦芽汁和酵母都升温到 15-20 度,起发,然后逐渐冷却到所需的酿造温度(10-12 度)。也有直接在 12 度左右投放的,这样需要更多的酵母量,起发所需时间也更长。

09

液体酵母如果保存?

最理想的温度是 0 度不结冰。但是有的冰箱内部温度并不均匀,因此要小心,不要放在冷藏柜最冷的地方,4 度也可以保存 3-4 个月。

10

Starter 怎么做?

比重1.040 的麦芽汁。

11

如何知道我的麦芽汁充氧完全?

如果有氧气计,酿造最好的含氧量是 10-15 ppm,使用气泵,大约 20 升充 5 分钟空气,如果都没有,你就使劲摇晃你的 20 升发酵罐 45 秒,大约可以充分充氧了。

12

水果味的产生原因?

很多人喜欢啤酒水果味,很多人不喜欢啤酒水果味。啤酒水果味本质是酯的味道,酵母投发不足,或者发酵温度过高,起始重力过大,都会导致更多的水果味。

13

液态酵母很好,但是我酿造体积大,使用起来太贵了,怎么办?

液体酵母可回收次数更多,综合成本更低。酵富酿造工程师和销售会给您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,合理使用液态酵母,可以非常经济的酿出品质卓越的好酒,请和酵富联系。

14

我是一个精酿酒吧,没有地方扩培酵母,怎么办?

酵富提供高密度的即投即用的液态酵母,您只需发酵罐,我们将您需要的足量液态酵母送到您的酿造罐边。

15

我的发酵不完全,怎么回事?

酿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,里面涉及方方面面原因。检查糖化温度和时间,检查糖化锅温度,检测糖转化程度(碘法);检查麦芽汁是否可以被发酵;检查酵母活性;检查投放的酵母量和初始重力是否匹配;检查充氧系统是否工作;检查发酵温度和温度控制装置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苏ICP备2022040626号-1

苏公网安备 3201120200084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