液态酵母——从工厂到发酵罐的历程

时间:D-4,出发前 4 天

液态酵母在生长达到所需密度,工程师们开启降温装置,罐体中的液态酵母渐渐进入休眠状态,同时开始积累糖原,为今后迅速回复活性状态做好营养准备。

酿酒工程师取样进行小规模发酵,以确保酵母的活力和发酵能力

与此同时,检测工程师们开始了最为严格的检测和质控。酵母样品被带到检测实验室,经历多达7种不同的检测实验。其目的在于保证酵母最大的活性和安全性。如果其中一项不合格,整批酵母将被处理后排弃。


时间:D-2,出发前 2 天

液态酵母的质检过程基本完成,检测工程师出具检测报告,决定液态酵母的去留。

扩培工程师此时开始收取酵母,检测密度并罐装,此时酵母已经被浓缩十倍以上,达到了可运输的体积。全程依然在 4 摄氏度进行,酵母们依然在沉睡中积累糖原。


时间:D0,出发当天

质检确认,发酵工程师出具活力报告,酵母健康并纯净。这时候酵母们已经被浓缩至大约 15-20 倍密度。在成品罐中完成了休眠的一切准备。

罐装好的成品被贴上标签和批号,登录入系统,随时等待出发。

预定了酵母的客户此时会得到通知,他的酵母已经准备邮寄。没有被预定的酵母继续在 4 摄氏度休眠。

需要邮寄的酵母被发货部门再三确认后,用保温箱密封包装,中间加冰袋。该保温箱可以确保在外界温度 30 度时保证内部温度 0-8 摄氏度情况下 48 小时。

根据不同量的需求会有不同的包装,但都只有一个目标——将液体酵母完好无损的送至客户手中

时间:D1,在路上

顺丰冷链,冷藏状态(非冷冻)。一般大城市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到达,同城当天到达。在需要中转的物流中心等待时,我们的酵母会被放入冷藏库中。确保酵母到客户手中依然是冷藏状态。


时间:D3,客户收货

收到酵母第一件事,检查包装内的温度和检查包装是否完好。不要打开瓶盖,任何问题可向酵富客服咨询。

如果暂时没有酿造计划,将酵母(不要打开瓶盖)放入冷藏室(不是冷冻)。酵母经过一次冷冻并融化后,活性会下降 60% 以上。

液体酵母们在冰箱里看着热成狗的你(酵富客户友情提供)

时间:DX(四个月内),使用当天

当天应是个好日子,取出冷藏的酵母,放在室温(20-25 度)至少 3 小时。别着急,3 小时真的很快就过去了。不要用热水,不要用微波炉。

给你的麦芽汁充气 10-15 分钟,用酒精擦拭投料口及周边并保持湿润。

不要打开液态酵母瓶子,用酒精消毒,从上到下、不留死角。然后旋开盖子,用你最潇洒的姿势将酵母全部倒进你的麦芽汁中,潇洒的意思是迅速而又从容不迫*。

如果一切一气呵成,那么就等着好酒出锅了。

(*注释:千万别为了把酵母全倒进锅里而用加水洗瓶子然后倒入锅内,酵母肯定够的,你这么做只会增加污染机会。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苏ICP备2022040626号-1

苏公网安备 32011202000842号